金庸,曾經佔去我大部份國高中無聊的課後時光的一個偉大的作家...容我跟你說聲,bye bye了!

原因當然是他將過去的一些舊作,大刀闊斧地修改,讓這些原本深植人心的角色,頓時性格錯亂了起來...

改的較多的有倚天屠龍記跟天龍八部。

原本對趙敏一往情深的張無忌,被周芷若處處阻撓,在新版中,居然改成了沒有拜堂也沒關係,反正兩人在一起就好了。而周芷若還嗆聲說,張趙兩人即使遠走蒙苦,但無忌哥哥的心中十年還是會有芷若的存在。沒有拜堂,是要迎合時下年輕人的觀念,即使沒有一紙婚約也沒關係嗎?

而張無忌木訥的角色,在新版居然與天龍八部中的大理國王段正淳一樣,成了處處留情的多情種。除了原先的芷若妹妹,趙敏,還對殷離,以及眾男人心目中的最佳伴侶﹣﹣善解人意溫柔婉約的小昭,想來個四人行,這也是時下年輕人愛劈腿的緣故嗎?

最離譜的是天龍八部中的段譽,原本愛王語嫣愛的死去活來,新版改成原來他愛的只是山洞裡的畫像神仙姐姐,所以被打入冷宮的王語嫣只好回去照顧她那癡心最後卻發瘋了的表哥慕容復。而登基大理國王的段譽,則是與眾無血緣關係的"妹妹"們繼續纏綿。

好在,天龍八部中,我最愛的喬峰還是與阿朱在一起,雖然阿朱仍然死於喬峰刀下,然而好險金大師沒有將阿紫寫成色誘喬峰,然後因為懷了喬峰的種而設計她的親姐姐阿朱。這種"花系列"或是"龍捲風"的橋段實在太犀利了,不符合老人家的含蓄。

而據說原本也要大刀闊斧大改特改的鹿鼎記,韋小寶最後還是確定有七個老婆不變,拜託,誰在乎他娶幾個老婆啊,反正他娶九個跟六個有什麼差別嗎?這樣一個鑽營圓滑的人物,也沒有幾個人相信他會有多三貞九烈吧。

不知到最後,楊過與小龍女會不會也先有後婚?郭靖與黃蓉也沒有善果?

我並不反對作者對他本身舊作的修改以對原先的作品中未交代清楚的部份解釋詳盡,但若只是為了討好新一代的讀者,加入新流行的元素,那麼金庸的小說離當年那個年代愈來愈遠也不足為奇。金庸的作品是否還是金學,擁有一批金迷,就不知了。

我的一位在德國攻讀博士的學長,金庸的作品都可倒背如流,連降龍十八掌的招式都會背,當初知道金庸要改舊作的消息後,還曾從德國投書,期期認為不可。

呵,曾經是一個死忠讀者的我,無論如何,是不會再去讀新版的天龍八部與倚天屠龍記了。可能也不會去搶購舊版的金庸全集。

畢竟,那是一個告別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金媽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