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有錢了,買豆漿要買就要買兩碗,我喝一碗,倒一碗;
等我有錢了,買油條要買就要買兩根,我吃一根,扔一根;
等我有錢了,買碟片要買就要買兩張,一張正版的,一張盜版的;
等我有錢了,談女朋友要談就要談兩個,一個做老婆,一個做情人;
等我有錢了,買襪子要買就買一隻,一個腳穿,一個腳就不穿;

這是流傳在大陸的一則手機簡訊,聞起來有沒有一股酸味?以及似曾相識之感?

大陸這幾年在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下,塑造了不少有錢人,名車,別墅,一晚數萬元的餐廳,風光的很.但是這些暴發戶的骨子裡與台灣早期一夜致富的"田橋仔"類似,表面上風光,附庸風雅,卻缺乏了藝術人文的薰陶,於是可以腳趿木屐開雙B,或是收購藝術品只為充當門面,或是全家老小上高級餐館,連廁所裡的煙灰缸都要A回家,或是去聽歌劇時當場喀起西瓜,或是去迪士尼時玩,不忘插隊及隨地吐痰.....

有錢,卻欠缺品味.
有錢,卻骨子裡還是小農小民的血液.
有錢,卻不知如何花錢.
所以,有錢的人最怕別人看不起他們,動不動就拿錢出來壓人.

現在大陸有錢人漸漸多了起來.據說有一個客人為了現場的女歌手先唱他點的歌,掏出一萬元人民幣作為誘鉺,沒想到隔壁桌先點歌的客人也不甘示弱也拿出一萬元人民幣丟在桌上.
這時這位客人就見笑轉生氣,喚服務生用一萬元買了全店最貴的四瓶紅酒,然後粗聲說:拿個大盆來,我要倒酒洗腳!

這些有錢人還來不及如何享用錢,如何用錢來提昇自己的精神層次,甚至還洋洋得意的說:"我窮呀,窮到只剩下錢了!"

很多人把這些現象當做笑話看,其實台灣早期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然而,如今的機會都在對岸了...

雖然以窮富的比例來說,大陸絶大多數的人還是處於赤貧.
但再給他們個廿年.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至少在現階段的台灣,大概沒人敢像上面那則簡訊所描寫的那麼豪氣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金媽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