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台灣十七年之久的新加坡女歌手鄧妙華,最近又要來台了。

想起民國七十年左右,鄧妙華當年一砲而紅的成名曲「牽引」,應該算是少女時代的我,除了民歌之外,是初識愁滋味的第一首國語流行歌。至於她後來的一首男女對唱的「愫」,更是當時KTV大家必點之情歌,只要翻開點唱本第一頁就看得到啦!呵!

當年我才國小四,五年級,但其實我早已暗戀鄰家大哥哥一段時日。

他與我哥同樣年紀,功課一級棒,又是籃球校隊,體格好,脾氣佳,那時只有小三的我,就沒來由的喜歡往他們家跑,喜歡聽他講故事,喜歡跟著他們一群男孩子和。不過那時男生女生是不流行玩在一起的,不然隔天學校的某棵樹上,或廁所的牆壁就會出現「XXX愛女生」,「XXX愛男生」的塗鴉。

記得那時我哥很不喜歡我愛哭又愛跟路,有一次居然想出一個餿主意,只要他騎腳踏車載我蛇行,我沒被甩下車的話,就讓我跟。吼,現在想想,我哥會不會太狠啦!好歹我是唯一的妹妹耶!不幫我製造機會就算了,還想出這種毒招!

我也忘了當年我究竟有沒有被甩下腳踏車,我只記得我喜歡在他們打籃球時,在旁邊畫格子,在他們討論天文地理時,假裝我數學不會,央求他們教我。他的大妹與小妹與我年紀相仿,那時沒事就喜歡找他妹妹一起來個下午茶家家酒,當然是藉機接近心儀的他啦!那時連兩家一起做家庭代工,折折信封明信片,縫縫鈕釦什麼的,我都特別起勁呢!還有中秋大家一起在騎樓賞月烤肉,端午一起幫忙包粽子。

這樣一段純純的暗戀,一直持續到我國中。

由於我的房間與他的房間僅有一牆之隔,往往我在做功課時,就會聽到他與弟弟妹妹們的談話,此時我往往會把耳朵貼在牆上,聆聽他的話語。

當時聽到他在練笛子,我就會快速地跑去練鋼琴,連媽媽都不知道,平常叫我練琴得三催四請的,怎麼有時我連續彈上好幾個小時都不累。

這樣一個青蘋果的暗戀,我都沒有機會說出口,他們家就舉家遷移北上到台北。

當時他們走的那麼匆忙,我連一句再見都來不及說。

那時只知道,他的爸爸欠下一筆賭價,他的媽媽倒了大家的會,舉家北上避債。鄰居十多年的情份,一夕之間生變。當時事先不知情,事後也不知道他們行蹤的媽媽,還被同時會腳的左鄰右舍怪罪,好像媽媽為他們隱瞞似的。然而,媽媽也是被倒的一員,也是被蒙在鼓裡的。

之後過了多年,我到台北唸大學,有天,他的媽媽突然到學校來找我,還第一筆會錢。當時看到向來福態的他的媽媽,幾年不見怎麼如此清瘦,都快讓人認不出來了。

後來陸陸續續,又有了他的消息。

知道他唸了台大,知道他結交了一位女朋友,知道他兼兩份工作,拚命為家裡還債。知道他後來一路唸到了博士。

聽到了鄧妙華的歌,又讓我想起了當年那段暗戀心事。

雖然不知道這些年下來,他是否結婚生子了,但我仍然在心底默默祝福他。

我們只是兩條平行線,自始至終都無交集。

雖然我始終沒有機會對他說出口,不過我仍然感謝那段日子,他充實了我的少女心靈,那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金媽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