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養狗,開店這近七年來,接觸了許多狗友及客人。

七年,可以讓一隻狗兒從出生到步入中老年,我們也看著一批又一批幼犬長大成犬,再瞬忽間邁入中老年。

看著當初一隻又一隻幾乎被主人捧在手掌心的狗兒,因為男女主人分手、結婚、換工作、生子、移民、失業⋯

各式各樣的理由,無論是否符合常情,抑或你想也想不到令人詫異的理由,從天堂被打入冷宮。睡覺的地方,從主人的臥房轉至陽台,從此與屎尿為伍,可能一個星期也難得出門一天,牠卻從沒有埋怨過,對主人的忠誠與愛也從未因此改變。

有男女朋友分手,男方為報復女方,將狗兒劫走,從此讓女主人永遠見不到狗兒。

也有從原本一星期上一次寵物餐廳,每次花大筆錢買零食買用品,到抱著小baby帶著胖到不行的狗兒來店裡,當要替牠買個零食,還得顧慮另一半的眼神,更不用說,狗兒長到不行的指甲,胖到不行的身驅,精力沒有消耗而焦慮啃到四腳通紅或尾巴光禿禿。不知多久沒出門好好玩一趟,說不定,連出門散步都是奢侈的享受。

還有的是原本很密集出現的,突然某日就消失不見了一段時間。

有時,我們也會叼唸,那個誰誰誰怎麼消失了?並且開始擔心是不是牠的心臟病發,或是遭逢什麼變故。

看到熟悉的客人再出現時,一句好久不見剛冒出嘴邊,就聽到狗兒不幸的消息,有走失的,有意外往生的,有病故的,有闖禍被打入冷宮的,有正在與病魔摶鬥的。

當我們看到好久不見的老同學,老情人,老長官,老朋友,七年下來可能他們的模樣不容易會有太巨大改變,人生也不容易有太巨大的變化起伏。但是,這近七年來,我們深深的體驗到,七年,對狗兒來說卻變化非常巨大。狗兒的一生何其苦短,牠們的一年幾乎等於我們的七年,我們的七年,牠們彷彿過了半個世紀。或許當我們一個不留神,牠們就離我們而去。也許,因為主人的一念之間,牠們正無法自主或表達意見地面對我們所不知道的處境。如果狗兒的壽命只有14年,7歲的狗兒已經開始在倒數餘年

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在舊店時常來的客人,自從我們搬到新的店址後,就不再出現了。

某日,又再出現在我們的新店址,沒有帶狗兒,劈頭就問我,他的會員身份還有沒有保留。當然,資料是永久的,我順口問他,狗兒最近好嗎?他冒出一句:死了!

我有點錯愕,又不好追問他什麼原因。

也不知他再登門的用意是什麼,倒是他新婚的妻子,目睹餐廳內有位客人的黃金嗯嗯後,主人原本在用餐,趕緊去善後,此時她發出全店內都聽得到的聲音:噢,我真的無法忍受有人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吃飯!

我望了她一眼,再看著他們帶來的牙牙學語的小朋友,正拉扯著那位客人的黃金的尾巴在把玩。

我將原本將脫口而出的話語吞進去,忍住不發一語。我其實想說的是,當你們帶著你們的小朋友去麥當勞,當著其他客人的面前換尿布時,也沒有人會捂住鼻子嫌棄你們啊!

如果,你們把狗兒當成自己的小孩,會嫌棄牠們嗎?

好久不見,應該都是帶著欣喜的重逢,然而現在卻通常換得來感傷。

原本養黃金的客人,消失近一年後,再出現時,身邊換了小型犬,因為狗兒得犬瘟往生了。臨走時還很認真的問我,預防針要定期施打嗎?

原本每週固定會來游泳的客人,再出現時,帶來令我錯愕的消息,才二歲多的拉拉,得了淋巴癌,現在正在化療當中,可能一段時間無法再來了。

其實我不是在意狗兒無法來游泳,而是,淋巴癌這種好發於六七歲狗兒(日本的寵物當家雅夫就是得淋巴癌過世的)的絕症,怎會這麼快出現在才二歲多的拉拉身上?而化療,也僅僅能維持狗兒半年至一年的存活而已。

看著客人堅定的情感與沈重的背影,我只能暗自為她加油,希望再次見到她時,能有好消息。

而老年的狗兒,主人每次來幫牠買生鮮餐,我總要問問牠的近況如何,每次總是心情再down一點點。看著她手提著生鮮餐,喃喃說著:這些日子就讓他吃好一些,能吃多久,就多久。我望著她離去的身影,眼眶一陣紅,鼻頭一陣酸。老天爺為什麼總是叨苦好心人!

狗兒的一生苦短,如果能夠對牠們多些用心,多一些付出,多一些照顧,除了自然的老化現象之外,可以因此多陪我們一點時間,這樣的付出比什麼都值得。畢竟人多活一年,只佔壽命的七十分之一,狗兒多陪我們一年,這一年如同我們的七年,佔牠壽命的十二分之一。

我多麼希望,下次,遇到好久不見的客人,不會聽到另一個令人難過的消息。

謹以此篇,獻給那些正與病魔摶鬥的狗兒,加油!

你們的主人都很疼惜你們,都希望可以牽著你穿過了霧,在黑夜的盡處看到希望,你們要加油,陪他們看每一個日出!

獻給那些為狗兒付出的主人們,加油!不論結果如何,你們的付出都可以從寶貝愛犬深情不悔而真的眼眸中得到你要的答案與滿滿的回報!




雨的氣息是回家的小路
路上有我追著你的腳步
腳下邊保存著昨天的溫度
你抱著我就像溫暖的大樹
*雨下了走好路 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囑咐
雨過了就有路 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穿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哭過的眼看歲月更清楚
想一個人閃著淚光是一種幸福
又回到我離開家的小步
你送著我滿天燕子都在飛舞
雖然一個人 我並不孤獨
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金媽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