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聽到朋友及客人提及,因為人生遭逢一些變故及轉折,原本捧在手掌心的狗兒淪落要送人,要棄養,一夕之間風雲變色,狗生變黑白。

單純的狗兒並無法體會,主人對牠的愛為何是有條件的,因時空會改變的。

有看過網路上「你怎麼能這樣呢」這篇文章的人,一定都心有戚戚焉。

前幾天輾轉聽到幾個故事,恰巧都是認識的,感觸良多。

之前曾看過杜白寫過一個故事,有對姐妹養了一隻貓,姐姐因故得出國工作,託妹妹照顧貓,但妹妹對猫毛過敏,所以把貓往杜白那送。

原本養尊處優的貓從未被關籠,在動物醫院裡鎮日在籠內面壁生悶氣。

某日,姐妹倆一同來看貓兒,貓咪出來後,看了兩姐妹一眼,就突然喵叫了一聲,斷氣。

杜白的解釋是,原本身體健康的貓咪可能也了解被踢皮球,也不想造成主人的負擔。

另一個故事是,有位狗友的狗從小就被當成小公主般,雖然有CHD,主人卻捧在手掌心上呵護萬般。

享受主人百分之百的關愛,直到主人結婚生子,忽略了牠,從未獨處的狗兒的生活落差甚大。

直到主人發現漸漸年邁的狗兒腳愈來愈差,是歉疚還是補償,某日下定決心,要帶牠去動人工關節手術。

就在聯繫醫生作好一切準備,預備動手術前一週,狗兒突然死亡。非遭逢意外,而是疑似憂鬱症拒食。

或許,與之前杜白描述的貓咪一樣,沒有尊嚴的生活,又是主人的負擔,狗兒也選擇自我了斷吧。

很多人養狗前並不了解,牠是一個生命,一開始就要有不離不棄的心理準備。

如果會因為種種理由離棄牠,那同理可證日後也會遺棄父母,兒女。

可悲的是,狗兒從不奢求什麼,不求錦衣玉食,不求遊山玩水,不求24小時的陪伴。

即使只是短暫的撫摸,也是牠們每天最大的快樂泉源。

即使住所從臥房換到庭院,即使被嫌棄髒而不再抱抱,即使從山珍海味縮水成便宜的飼料,即使項圈數年未換過新的,即使不再出門散步超過一小時,即使指甲變長,耳朵變髒都無人聞問,即使因落差太大而把腳啃的紅通通,尾巴毛啃光,即使被丟給家中長輩照顧,即使因主人結婚生子換工作,種種不可言喻的理由而被託人照顧,最後送去收容所直接辦棄養,或是載至荒郊野外放養,牠們的心中,還是只有記著主人的好...

即使牠狗生的黃金時期,陪伴主人度過多少難關,撫慰他或她多少次寂寞的心靈,在牠的晚年,主人還是有千百個理由,離棄了牠。

由於感觸良多,阿公前幾天半夜不睡覺,改編了這首歌詞。

這是描述一隻狗自小被主人飼養開始
歷經主人呵護疼愛、到小主人出世被冷落嫌棄
到托人照料、直到送人、被遺棄、甚至安樂死而仍無怨,這整個歷程中的心境

在狗兒的心中,主人就像牠每天喜悅迎接的日出
被遺棄的狗兒,就如同失去了每天日出的幸福
而牠從來沒有埋怨過

改編自「陪我看日出」

========================================

失去的日出

你的氣息是我回家的路
路上有我跟著你的腳步
你腳下留著我依偎的溫度
你抱著我就像溫暖的父母

雨來了走好路 你的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幸福
雨過了都有你 像每天的日出
你牽著我 忘了憂苦
叫我看希望就在未知的盡處

哭過的眼看歲月更清楚
想著你 閃著淚光是一種幸福
又回到我曾經散.步.的路
你送走我.滿天星斗都在哭

雨來了走好路 你囑咐我不哭
風再大吹不走祝福
雨過了該有你 像每天的日出
你曾和我 一齊幸福
我心中希望你在淚水的盡處

雨來了走好路 你的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無助
雨過了沒有你 像失去的日出
你看著我 穿入了霧
我心中希望你在黑夜的盡處

雖然離開你 我並不孤獨
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金媽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