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開始進入新店裝潢緊鑼密鼓期間。

我們也更忙碌了,距離搬離農莊也開始進入倒數。

剛好這陣子看了「練習曲」和「幸福的三丁目」兩部片子,心有戚戚焉。

許多人都替我們感到可惜,四年多下來蓽路襤褸,以啟山林。

為的只是打造一個人狗同樂的場所。

雖然日子過的清苦,卻也甘之如頤。

因為,我們有著十二個寶貝陪伴我們。



看著「練習曲」和「幸福的三丁目」,想起民國56-60年間,我的父母,從高雄坐平快車,帶著簡單的傢私,北上到南方澳的造船公司去打拼,白手起家的父親,與新婚的妻子,胼手胝足,只為了打造一個幸福的家。

四年多後,父親與母親搬離了南方澳,又帶著簡單的行李及傢俱,坐了十幾個小時的平快車,一路顛回高雄。

這次,多了三個嗷嗷待哺的小蘿蔔頭,就是剛出生的我們三兄妹,年齡分別是四歲,二歲和不到一歲。

我的父親常說,在南方澳的那段日子,什麼都沒賺到,就賺到我們三個小蘿蔔頭。



還在襁褓中的我,對南方澳沒有太大的印象,雖然小時候也常聽母親說,我出生在南方澳的診所,差點難產。

但是,我對火車有很深的印象。

不知是不是顛啊顛的平快車,很像母親溫暖的懷抱,模模糊糊的汽笛聲與母親的搖籃曲交織在一起分不清。當我中學時讀到朱自清寫的背影,有關月台撿橘子的那一段,腦海中總會浮現起火車煤油味,叫賣便當的,以及火車上的尿騷味。



現在,要搬離農莊了,想起四年多前,因為三姐妹的走失,讓我們發願要打造一個人狗同樂的農莊,也因為有這樣一個場所,多年下來,我們一路從五月花變成一打狗兒。

我想起了我父母的話語,什麼都沒賺到,就賺到你們三個小孩子。

我們也什麼都沒賺到,就賺到十二隻狗兒。



每當午夜夢迴,看著牠們熟睡的身影。



心中還是充滿著喜樂。



這輩子,你們是我們甜蜜的負擔。



縱使我們再辛苦,你們還是我們心頭的寶。一個都不能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金媽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