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六年多年,接觸的狗兒不下千隻,有的狗兒是我們從小看著長大的。有的狗兒是我們協助訓練的,有的狗兒生病受傷是我們幫忙找醫生的,還有的狗兒是我們協助給予急難救助的。

來來往往的狗兒,每一隻都曾是主人的心頭寶。

然而,隨著時光飛逝,我們人間只不過悠然幾年,我們認識的狗兒卻經歷了一生。

在樂狗咖啡階段的第一批客人,許多狗兒已然往生,有的即使還健在,也逐漸邁入中老年階段,開始出現老年病。

雖然咱們家狗還健康活潑,但也開始步入中老年了。

這陣子,陸續接獲許多從小看到大的狗兒不幸或生病消息,心中感慨萬分,也更覺得要好好珍惜與狗子們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1/25,也是從小看到大的六六突然離開人世,到天上當小天使去了。

接到訊息的當時,心中一陣錯愕,因為前兩三個星期,六六還很快樂地來店裡與其他狗兒玩的好開心,雖然睽違了數年不再上寵物餐廳,雖然癱瘓的後腿仍需輪椅支撐,但仍抵擋不住她輕快的小碎步以及轉的飛快的輪椅...

有幾次,她的輪椅輾過我的腳背,但一點都不痛,因為她只有六七公斤,體重彷彿靜止在她出事的當時--八個月,而她也亳無感覺的玩著,飛奔著...

沒想到,這次是我們最後一次見到六六。

六六在八個月大時,在一次狗聚中,不慎墜落懸崖,當時她的主人受託照顧另一隻米格魯,卻眼睜睜看著六六墜落懸崖造成癱瘓。

跌落山崖的六六幸運地撿回一命,卻從此下半身癱瘓。然而六六媽並未因此怨天尤人,全家仍把六六視為親愛的家人,帶她尋求名醫開刀,為她打造輪椅以代替癱瘓的後腿,每天幫她復健,還帶她去針炙,期盼有奇蹟出現。

雖然六六從此得與輪椅為伍,但六六媽與她的父母家人,仍然把她照顧得無微不至。

每天為她淨身復健,沒有褥瘡,她父母更不敢出遠門,為的只是照顧親愛的六六。

千金爸猶記得五年多前的一個週日的下午,突然接到六六媽的電話,說六六墜崖受傷了,送到台北的醫院,醫生兩手一攤說,回家看狀況發展。

千金爸急著聯絡曾去過的台中名醫的急救專線,當時的住院醫師遲疑不敢接,後來輾轉委託一位客人的幫忙,透過關係聯絡上正在台北休假的該醫院院長,經過一番聯絡跟請託,才將六六送往台中救治。雖然六六度過了危險期,但事與願違,脊椎的接合手術與當時醫生的說法有很大的差距,六六手術後仍然無法恢復像一般米格魯一樣可以盡情狂奔,玩耍的身手。



儘管接下來,漫長復健的辛苦,伴隨著六六與六六媽。六六媽對六六的照顧與付出從不曾稍減。

當時我們沒有看過六六媽在我們眼前掉過一滴眼淚,那時候她嬌小柔弱的身軀,帶著堅毅的臉龐讓人動容,我們知道她不會放棄六六!

多年來,六六從狗聚中淡出,縱使有多少朋友仍關心著六六,卻無從得知六六的消息。

將近六年,雖然她淡出了狗友圈,我知道她不是逃避,而是讓大家放下對六六的同情憐惜。

偶爾六六媽會在店裡出現,我們都習慣的問與不問,關心始終放在心裡。

身形嬌小的六六媽是那麼堅強,那麼淡然,這點真的很令我折服。

我也很欣賞六六媽的六六哲學:

以下是她給關心六六的朋友的話語,

"我真的很感謝當初所有幫忙六六還有關心六六的人
大家的心意我始終沒忘
也許這些年來
知道六六的人都還默默關心著六六
卻無從得知六六的消息
我想六六走了
也許讓大家知道
可以從此不用再掛念六六了
真的非常謝謝大家對六六的關愛

像六六這樣情況的狗狗
照顧起來是要比一般狗多費一點心
但絕對是可以克服的
我很樂意提供生活上照顧的細節給有同樣需要的主人

千金媽妳也不要客氣
我們也是因為你們才學到很多以前養狗從來沒有想到過的事
所有的因緣
都是這些可愛的狗狗們幫我們牽起來的
若不是因為有他們
我們也不會做這些
真的就像你說的
"當我們為狗子做這些時,其實牠們也正以另一種形式回饋我們"

回想這些年來
六六帶給我們實在太多的歡樂
她的生活態度也敎了我們很多很多
我都稱那是"六六哲學"
面對她的突然離去
縱使心理再難過
我也要學她
跟她一樣當個開朗的小妞"

六六沒有太多苦痛,安詳地離開了人世。

我想,在她邁向彩虹橋時,一定也是開開心心昂首闊步,帶著微笑的。

狗子的一生苦短,在牠們倒數的歲月中,我們都要學習,如何愛牠們及被愛。

謹以此文紀念六六小天使.

六六,一路好走。

也祝大家的狗兒平安喜樂,大家把握相處的快樂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金媽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