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趁著雙十國慶連續假期來臨前,終於擠出一點點時間,回高雄娘家去看看爸媽。

其實這已是一延再延的行程,從過年,端午一直延到中秋,颱風來來去去,忙碌的生活一直無法抽空成行,後來擇期不如撞日,說走就走不然不知要等到何時才有空。

為了到底要坐什麼交通工具,時間,還左右為難了一下。

因為等到週二一一送完餐,已是傍晚時分了。

每次都是臨時起意,是該等到半夜去搭巴士夜車,還是去搭高鐵?

回想廿二年前一個人負笈北上求學時,只有客運,台鐵可以選擇。

每逢連續假期時,動輒要坐上十個小時也不為過,沒有事先訂票更是上不了車。

後來,有飛機坐,可以自己開車了,現在,更有高鐵可以坐了,方便不少。

不過我還是維持一貫的做風,不想老早就打電話回家告知爸媽坐幾點的車,因為我太了解我那勞碌命的媽媽,每次聽到我要回家,就萬般欣喜的趕忙把被子從櫃子裡拿出來曬一曬,床鋪好,還想好要帶我去哪裡吃飯,去逛精品店幫我買衣服...

因為不想讓她忙,所以我後來都是人坐上了車了,或快到高雄了,才打電話說我要回去。

至少,她不用為了只在家裡度過短短兩晚的我,還得吃力的張羅曬被子打掃我的房間這事。

後來,我經常是忙完一天所有事後,再坐夜車到高雄。

往往到高雄才清晨五六點,一個人走在天矇矇亮的高雄街上,也不願意吵醒父母騎機車來載我,就這樣慢慢走半個小時回家。

現在,有高鐵了,時間突然壓縮了剛剛好,只要以前的一半的時間,我就可以回娘家探視父母了。

再也不用煩惱是要搭夜車,到高雄剛剛好清晨,或是太晚到高雄,非得勞動家人來接我這種麻煩事了。

因為工作型態的緣故,我很難跟大家一樣,可以假日回娘家,連過年都是我們一年最忙的時刻。

父母嘴上不說,我想他們心中還是很落寞的吧!

有誰一年中只能見著女兒一,兩次呢!

而且還不能預期是何時。三節,過年這種閤家團圓這種事,也無法企及。

這次回家,吃著媽媽準備的飯菜,媽媽突然說了一句:妳的筷子拿這麼後面,難怪嫁這麼遠!

呵,我回說,台北哪算遠啊,還有人嫁出國的咧!

媽媽還是固執的說,台北比較遠!

我知道,媽媽是心疼我,台北說遠不遠,說近不近,有了高鐵後可以一日往返,對我來說卻是不可求。

我每次想要回娘家,店裡的工作馬上少了一個人分擔,於是每每只能一天拖過一天。

而父母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每一次我無預警地回家時,儘量地疼惜這個女兒。

每次決定要回娘家,都是沒有帶任何行李說走就走。

有一次客人得知我要回娘家,要順路載我去搭客運,看我沒帶任何行李,還說,蛤,妳不用帶行李噢?

不用啊,我答。家裡什麼都有,我的房間還保留原來的模樣,少女時期的粉紅色壁紙,中學時期迷戀的日本偶像海報都還貼在牆上,書架上的小說,文學叢書,抽屜中都是我的舊衣服,廿多年來身材也沒什麼改變,也不用愁沒有衣服可以替換。

只是,每次從高雄北上,我卻是大包小包,不是媽媽硬拉著我去shopping的衣服,就是一堆水果,不然就是異想天開的老爸,知道我隨即要北上,馬上騎機車跑去藥房買了兩罐四物丸囑咐我一定要帶上來服用。

人家爸爸的背影是火車月台上散落一地的橘子,我的卻是兩罐四物丸...

呵,我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女兒賊」吧!

回家兩串蕉,回去滿行囊。

這次回高雄,發現距離上次回去,高雄又有明顯的不同了。

當然,高捷絕對是令人興奮的一件事了。

從左營出了高鐵,直接搭高捷到離家最近的捷運站,真是太了不起了。

坐在捷運車廂內,看著上面的站名,呵,以前光是機騎車就得騎到屁股開花,現在彈指之間(會不會太誇張啦)就可以到了耶。

西子灣,小港,岡山...

看來,下回我回娘家時,也要來體驗一下搭捷運去西子灣吹海風的滋味!跟以前年少時騎卟卟風塵僕僕的滋味有什麼不同...

每次回高雄,都有不同的體驗。

下回,我也想拎個摺疊式腳踏車坐高鐵回去,再轉捷運,每站每站去慢慢體驗這個城市的風華,與我兒時的記憶是否相同。

或許,心念一轉就騎小摺到國境之南吧!呵。

雖然,每次回高雄都覺得把工作丟給阿公做,心裡很過意不去。

回到家再北上,看到老父老母的不捨我再度遠颺,更是腳步沈重。

每次就在內心拉踞煎熬中南下又北上。

很想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卻總是力不從心。

望著堅持陪著我進捷運車站,目送我離去的母親,廿多年下來,跟巴士,火車月台,機場出入境大廳外的那個身形依舊,只是白髮如霜,身形又傴僂了些...

拎著大包小包的我,揮揮手頭也不回地趕忙大步邁前,因為我知道媽媽會一直目送我的身影消失在出口才會離去...

在高鐵站,打開皮包拿錢要買車票,才發現,媽媽不知何時偷偷塞了幾千元在我的皮包裡...

一時之間,內心百感交集。

我都四十了,還是母親心裡的那個抱在懷裡的小女孩。

怕我吃苦,擔心我受罪,煩惱我吃虧,憂心我受委屈...

嫁出去的女兒,是父母一輩子的牽掛。

對母親來說,女兒不在身邊,即使交通再怎麼便利,對她來說,還是最遙遠的距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金媽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