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到李立群的一齣舞台劇的廣告詞,裡頭有一句是這樣說的:你的幸福到了更年期了嗎?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聽了,不禁讓我想起最近看了太多身邊關於外遇的例子.有的當初愛的死去活來的,後來仍不免各自分飛;有的表面上沒有任何跡象的好好先生或好好老婆,竟也驚傳有第三者存在;有的是人老珠黄的大老婆,開始為了與先生外面的情婦比美而想去打肉毒桿菌;有的是為人師表,也大搞婚外情,逼得大老婆掙扎在要不要找徵信社與婚姻破裂之間...

而報章雜誌上,劈腿八卦更是司空見慣.從政治界,演藝界到文藝界...有介入別人家庭的,也有貌合神離的,被狗仔隊拍到不堪照片而粉碎道貌岸然形象的...

每個人都嚮往如小說中高潮迭起的情愛,有美好的結局.然而卻往往不如所願.王子與公主的童話結局,都沒有告訴我們,是否再淒美的愛情都可敵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考驗?而當面臨另一半的背叛,尤其是全世界都知道,自己還被蒙在鼓裡時,那種難堪?有幾位女性可以像曾經以富家女之尊與窮小子司馬相如一同私奔的卓文君一般有智慧到去譜一首"白頭吟",讓變心的丈夫,可以倦鳥歸巢,打消納妾的念頭? 大部份的人,多半是一哭二鬧三上吊吧.而諷刺的是,沒有幾個人帶種到可以勇於對自己負責,對另一半說:"對!我就是不愛你了."卻總是想瞞天過海,不被發現就沒事;或不知所云地說一些什麼"因為你太好了.所以我要離開你.."這些狗屁不通的話. 不論是用何種方式結合,少年夫妻老來伴,當愛情褪去,成為家人的親情時,面對遲暮的情愫,是否要把握,或承認錯過就錯過了?麥迪遜之橋的中年之愛,是該勇於追求,還是將那份悸動鎖在心底深處?

一段感情就此結束,一定有它的原因與過程.實在也不是外人所能了解. 然而,與其去責怪那個負心的人,不如去推敲自己在這場婚姻的遊戲中,是否盡心,還是迷迷糊糊地以為,枕邊的那個人還是當初那個不經世事的傻小子或笨女人? 想起了那幾個身邊外遇的例子,或許因為認識,所以更加感慨.也讓我想起了萬芳的"試著了解".這是一首我很喜歡的歌.謹獻給天下為情所苦或為情所困的人們. 過程即享受,甜蜜之餘,也要耕耘彼此的關係.才能長久.

試著了解
萬芳

最近常無言相對 彼此安靜電話兩邊
思緒飛啊飛啊飛到從前 你我初識熱絡季節
常聊啊聊啊聊到深夜 怎麼說也不覺累

是不是每個愛情都會走到很難交流的局面
別人又是如何如何面對 力不從心這種感覺
我不願自言自語自憐 給自己理由後悔

你的世界若不要我陪
告訴我 我試著了解
最怕寂寞子夜 我想到我們之間
遲遲無法入睡

我的傷悲若你不想隨
告訴我 我試著了解
最怕愛到落空 換來了一身傷悲
在你面前 你視而不見

為甚麼所有溫柔心事
你不願意 去試著了解

白頭吟
卓文君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金媽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