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句俗話說:總鋪師驚呷到,意思就是指辦流水席的大廚最怕中午的筵席,通常在農村時代婚喪喜慶最常見這種棚子一搭,桌椅擺一擺就宴客起來的景象。如果是吃中午的筵席,代表大廚們清晨就要起來準備食材,切切洗洗的。

在咱們家,雖然不用辦流水席,但是一次十二狗口,再加上客人的狗子一起搭伙的,一次煮四五天的份量,光是準備材料及烹調,也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呢!



整天在做功課的阿公,發揮在實驗室的精神,不斷計算各種食材的營養,以及一次要準備多少材料才夠。唉,不過這些都不是煮給我吃的,我看在咱們家,我的地位大概是排第十三吧!呵。





自己烹調生鮮狗食,要在成本控制得宜下兼顧營養,所以各項數值就很重要了。(呵,我完全不會計算,所以不用問我了,我只會在旁邊話燒。)



決定狗餐的食材組合,採買回來後,還要過磅,才知道一次要用多少食材。最好可以控制的很精準,不然多的狗子無法吸收,也是浪費。

通常食材包括米飯,新鮮雞肉,當季盛產的蔬菜(如芹菜,空心菜,韭菜),膳食纖維高的地瓜,高麗菜,胡蘿蔔,海帶,蛋,豆腐...等約十餘種食材。





都過磅後,可以開始洗洗,切切了。







因為蔬菜類,狗子比較不好消化,所以要儘量切細切碎。同時也避免挑食狗把蔬菜挑掉不吃。



至於原本就是肉食動物的狗子,肉就不需要切太小塊了。

我們採用的是新鮮雞肉,有CAS認證的唷。



骨頭是最好的鈣磷來源,我們之前先將雞骨用高壓鍋煮爛,再用果菜機打成骨汁冷凍起來,做狗餐時再用生米加上骨汁一起下去煮熟,這樣就有天然的鈣磷成份而不需用人工添加物了。

蔬菜川燙一下瀝乾,要先煮一下一來是避免菜葉上有寄生蟲,二來也是較易消化,但可別煮太爛,以免營養被破壞殆盡。



雞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用炒的方式比水煮的快。

都處理過後,就可以將所有的材料拌云。這樣以確保每一份狗餐的營養均衡。







這四大鍋就是咱們家狗子四天的餐量。



可別小看這些材料好像很容易拌勻,其實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拌勻。阿公光拌這些材料手就快抽筋了吧!呵。

因為完全都是人吃的食材,烹調的方式也與做人的餐類似,只是沒有加任何調味料,所以做到後來飢腸碌碌時,還真想乘一碗,加點蔥花,醬油,胡椒鹽,大喀特喀起來呢!呵!我想我們自己吃的都沒有這麼均衡的營養吧!

做好的狗餐,我們會放冰箱冷藏,要吃時再拿出來微波加熱。

那種一拆開加熱後,撲鼻的自然食材香味,與狗子們以前吃的乾飼料相比,我想牠們一定會覺得,ooxx,以前你們都給我們吃什麼啊!

好啦,以後咱們家都走自然生鮮路線了,算是補償你們好囉!只要你們多陪我們好幾年,那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金媽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